【图】健康指导太极拳的气功练习方法 谨记四句诀心无旁骛

2016/4/30 22:06:50 作者:CYL16-ch… 来源:女物美体网
从脚趾开始到脚跟一节一节往上松,松一节空一节,一直松空到头顶百会穴,全身内部放空,用意念把目光从百会穴开始慢慢地从头皮到身体外形一层一层水平往下看。

太极拳的气功四句诀与练功方法
一、观内其心,心无其心。二、观外其形,形无其形。三、观远其物,物无其物。四、物我合一,无我无物。以上这四句诀中头三句是静养练习无极气功,后面一句是练习太极内功与发劲。这四句话的练习方法,我们用一句话作一段,分四段来练习,一段一个层次,总共分四个层次。为什么要用四句话来练无极气功与内功?一是让练习者好记,二是让练习者知道自己已经练到第几层。
观内其心。心无其心。
第一句是无极气功的第一层。我们在练习第一层的时候,坐着、站着、躺着都可以练习。
首先要丝毫不能用力(注意一定要配合好五字诀和三调),从脚趾开始到脚跟一节一节轻轻地往上松,松一节空一节,一直松空到头顶百会穴,轻轻地闭着眼,其次目光内视从百会穴头顶皮层里面开始一层一层慢慢地水平往下看,往下看一层上面感觉是空空的,继续一层一层看下去一层一层空下去一直看到脚趾,空到脚趾,好像瓶子里的水漏掉一样慢慢的漏空,但是人体的外形感觉只是放大有一个空壳,好像一个气球,而里面感觉是全身透空。
观外其形.形无其形。
第二句是无极气功的第二层。第二层的练习方法,坐着、站着、躺着都可以练习。首先也要全身放松,丝毫不能用力,配合好五字诀和三

调,从脚趾开始到脚跟一节一节往上松,松一节空一节,一直松空到头顶百会穴,全身内部放空,用意念把目光从百会穴开始慢慢地从头皮到身体外形一层一层水平往下看,看到的一层用思想感觉把它松开一直到松空为止,就用这方法从百会穴开始慢慢地往下松空到手趾与脚趾,身体的整个感觉是无形无象。以上的练习方法是先观内几次,然后观外几次(一般的为7次),这样的反复练习每天练半小时左右,大约3至6个月就能见效。

123下一页